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雪見遊憩區森林遊樂區.東洗水山登頂

雪見遊憩區森林遊樂區.東洗水山登頂




這次2015年的首露活動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後山的梅園村的「ㄠ嶩露營區」,從ㄠ嶩到雪見走司馬線林道約四十分鐘車程即可抵達「雪見遊憩區」。





早期泰安深山中的這一區塊都是泰雅族原住民祖先活動的範圍,他們在這塊無污染的土地上居住、耕種以及狩獵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什麼環境就孕育出什麼樣的人民,不管是訂營位、訂風味餐以及溝通營位安排等事項還有完全不急者收費的態勢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泰雅族民不拘小節、樂天知命的豁達大度。





雪見這一面的山勢與聖稜線是平行的走勢,因此在雪見的步道健行有多處休息的景觀台處可以完整的看到對面山頭的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間的美麗聖陵線。





很喜歡「雪見」這個極富和風的名字,乍聽就讓我聯想到日本的年度櫻花季節「花見」活動,





雪見應是意謂著可以見的到雪吧,因此在雪見不管是要遠眺雪山或是觀賞聖陵連線都是絕佳場所。







借張同行棟爸拍攝的美圖,運氣好氣溫低且沒有霧氣阻隔在雪見就能夠見到遠方白了山頭的台灣第二高峰標高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





冬季期間常年白頭皚皚的雪山峰頂,宛若一位披著婚紗蓋著白色頭巾的新嫁娘般,總讓人忍不住想更靠近一步揭開頭巾一窺其真實樣貌。







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十分遼闊,其中最為露客們所熟識的是雪霸的武陵農場還有觀霧地區,因為武陵一帶已經是台灣露營聖地,一年四季均為熱門營地一位難求。







同屬雪霸國家公園在山的另一頭同樣交通偏遠的苗栗縣泰安鄉雪見遊憩區,就不若武陵以及觀霧這麼的熱門以及高人氣,也因此雪見森林遊樂區得以在不被過度開發的狀態下保留最原始天然的純真樣貌。





可稱的上是雪霸國家公園內最耀眼的珍珠最後一塊淨土,那天花了五個小時把步道走了一趟,覺得這個地方真是清新脫俗、隨處皆景。





對了要特別提到雪見森林遊樂場內的東洗水山,走林道約一個小時後可以見到「東洗水山登山步道」的叉路牌子





這座東洗水山雖然只有二千多公尺不過已經是雪見這附近最高的山峰,登到最頂端可以眺望雪山。







看起來 0.83 公里似乎沒什麼殺傷力!? 大錯特錯 !!





在這短短不到800公尺的步道却是有很多路段以快要接近75度的超陡峭角度直接快速爬升而上。





不建議年紀在十歲以下或是六十歲以上的朋友冒然挑戰這段路線,真的是很硬斗。





沿途有石塊階梯、裸露岩石層還有一些路段是要踩著樹跟拉著繩索往上爬。





幾乎沿途有一半以上的路程都是要拉著輔助繩前進





我們這次十幾個人來到山下,還好老弱殘兵都先在登山點折返了,只有五個大人二個小朋友上攻東洗水山。





不好爬,連我這個平常有在練習跑步的人都覺得有點小累,更何況是平常都沒在運動還扛了腳架上山的鄰居「田哥」,沿路臉色都有點慘白啊。







爬到半路0.4公里大伙作個大休息





大家累翻了,剛好針樹林下鋪滿了柔軟的枯葉索性就躺了下來。





搞怪挖鼻孔,向寶爺致敬 XDD







躺在這片森林中,望上看去是什麼景致呢? 鏡頭記錄了當時我所見到的景色,一片綠好療癒啊。





東霖看的如痴如醉不願起身了。





短暫休息之後還是要繼續前進趕進度





爬了四十多分鐘一個轉角已經看到遠方的山頭了,再加把勁,經過身邊下山的朋友說不用半小時就到了。







愈接近陵線,上升的曲線愈大,提醒小朋友一定要看好腳下步伐,並且拉緊繩索,每一步都要扎扎實實的踏好再前進。







終於來到陵線了,最後的0.1公里前的合照





YA~~爬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攻頂了.







田哥的腳架還有貴森森的LEICA M9 準備上場。





我們就繼續補充熱量,真是餓死了啊,還好小明有帶一堆乾糧以及麵包上山。





小聊一下,看天色不太妙有點暗下來,大家沒有停留太久就下山了。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到是覺得還好,下山好輕鬆啊,好像不到四十分鐘就下到登山口了。





以下分享當日於雪見健行時隨手拍攝的一些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