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第52露】起初露營區.Snow Peak TP-770 雪花圓弧別墅帳開箱


【第52露】起初露營區.Snow Peak TP-770-雪花圓弧別墅帳開箱





每次在FB的營地分享臉書專頁中看到露友張貼熱門營地「起初露營區」拍攝的「帳篷+星空」圖片或是在大片針葉林下搭篷的超有 fu 照片我都會忍不住按下讚,欣賞完露友拍攝的照片,再爬完相關露營心得分享文就會發覺露毒又中的更深了。





真想要親身體驗滿天星斗還有針葉林下搭篷的感動,台灣一窩瘋露營熱門營地當然要提早幾個月就預訂,感謝老婆早早就妥善規劃安排好營區的訂位事宜,梅森家第52露可以來到這麼有FU的起初營地真是幸運啊,被毒久了當然需要解毒一下,等了好幾個月終於輪到我來毒大家了。





【營地資訊 】



營地名稱:起初露營區

本次營位:樹林區(有棧板)

露營日期:2014-01-17

營地高度:1133公尺

手機上網:中華有4G訊號傳輸快、遠傳無訊號偶有零星GPRS

無線網路:無 WIFI

廁所衛浴:廁所及浴室在沙坑旁






【營地資訊 】

水源供應:山泉水

電源供應:電源插孔遠 (拉延長線)

洗手檯數:約10篷共用1槽

營地費用:1000元一篷

清潔費用:無

門票費用:無

官方網站:起初臉書



 





「起初露營區」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的營地,營地的名稱挺容易讓人誤解,和別人聊到「起初營地」常常會有人以為我是在講自己最早開始起初露營的那一個營地,總是要解釋一下才知道「起初」就是營地的名字。





我覺得營地名用名詞會比形容詞來的好,例如營地的名稱若是叫作「好遠營地」或是「很高露營區」等形容詞那真是會讓顧客非常的 confuse 啊,可以想像一下顧客到了營地在FB打卡標註「好遠營地」,結果打完卡之後朋友還留言一直問「好遠營地」是什麼營地,那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次活動是我們家主辦所以一大早六點半就鬧鐘叫起床,準時七點半出發往梅花部落前進,我的外接Garmin 國民導航機是幾月前買的圖資還算新,很多營地都可以直接透過輸入關鍵字查詢找的到定位點。





不過這個起初營地並不在Garmin 內建的定位點清單中,參考了網路上的文章決定先定位至新竹尖石梅花國小即可,此國小距離起初不到半小時車程。

 





本圖轉載自:鐵人家族網頁



很順利的從關西下交流道來到內灣、尖石找到梅花國小之後就沿著道路順的往前開就會看到左手邊的梅花教,接著再繼續往前開大約1.3公里就會 看到一個立牌「梅嘎莨共同耕作農場」路口要左轉開始爬山。






這段向上爬行的路小不易會車,營地老板建議我們星期六能早點進營地,避免那段上坡的狹窄路段需要會車的狀況,我們家在九點半左右抵達起初營地,從土城開車過來花了二個小時的車程。



這次訂到的營位是價格較高的森林區NT1000元一篷,森林區中有十來個附棧板的營位,看到樹林區的棧板時心裡揪了一下,若是你和小編一樣是用SnowPeak 的別墅帳 (TP670 或是 TP750 或是 TP770 ) 就知道這類帳篷不適合搭設在棧板上。





仔細的觀察整個起初營地的樹林區塊我發現中央區塊有一塊棧板的腹地空間頗大呈長條型,心裡想著這塊地或許可以搭的下我的小龜帳。





將帳篷從收納袋取出攤開並且將四週布面都拉撐比對一下,這塊腹地的長度以及寛度剛好都比我的龜帳大上約2公尺,還好有這個小區塊適合搭我的Snow-Peak-TP-770小烏龜帳,不然今天的新帳開篷就殘念了。





心中牢記雪花新帳可是會挑場地的,下次出門前可得先確認場地特性再來決定要帶UNRV的金牌六人帳還是雪花帳啊。





森林區雖然無法抬頭就看到星星,不過在一堆高聳入天的大樹下搭篷,樹縫間灑下一道道的耶穌光,可以觀賞到光影的變化還真是挺有FU的場地也。





我個人之前露過同樣在大樹下搭篷的營地有白蘭部落的浮雲杉林以及苗栗南庄的松濤意境,這二個營地我都給了很高的評價,我是原木控,能在森林中露營個人覺得真的是一種非常高級的享受。





森林區地上鋪滿了柔軟的枯黃落葉,本以為是落羽松,問了營地主人才知道這片針葉林都是杉木,滿地的落葉就像是鋪了一層天然的地墊,可以減少帳篷底布與地面的摩擦損耗。





好!那要進入這一趟露營的重點,那就是前一陣子入手了 Snow-Peak-TP-770多功能帳篷後就一直期待著開篷,等了整整二個星期,來這個起初營地看來就是我的小龜帳最佳「破處」的聖地了啊 ^^。





這款 SP Tortue-PRO帳篷又稱為雪花TT圓弧別墅帳,Tortue即是烏龜的意思,帳篷是採隧道式設計有著一房一廰的大空間,搭設完成之後從帳篷側面望去宛如一隻抬起頭的小烏龜因此得名Tortue,按SP官方定義品名冠上「PRO」的款式即屬於專業款。





攤開所有配件就是好大一塊的外帳布加上一塊內帳布,然後有8根可以收折的強壯鋁合金骨架,再加上 PRO 系列送的二支前庭營柱,當然還附了好多的營繩與標配「弱弱的」輕便小鋁釘。





有在用雪花帳的朋友應該會願意投資30公分以上的緞造營釘吧,畢竟沒有好的營釘固定帳篷,風大點的話可是會露的提心吊膽的啊,來個風吹雪花飛就不妙了,我個人是買了十支30公分的白鐵營釘,用起來安心多了。







久聞SP的帳篷不是那麼好搭,所以這趟旅程出門前我已經每晚在家中預習了SP TP-770的搭營方式,作足了功課才開篷的。





因為TP-770R和TP-750的骨架其實是一樣的,所以這二個帳篷的搭篷教學影片我看了不下50次吧,該注意什麼其實心裡都有個譜了。





自己也畫了張小抄,把八根主要的骨架搭設順序以及小撇步都記錄下來隨身帶著,有空就拿出來看看複習。





整個搭篷的過程大部份都在預期中,只有要將帳篷立起來然後插入紅色鋁管到插銷這個動作一直沒辦法完成,原因是鋁管太新了,只要用力往下折就插進去了。





我真的擔心出力過猛讓鋁管斷掉,所以一開始都不敢出力,後來才發現很多地方是要用盡吃奶力氣才插的進去的。





只要中間的龍骨和紅色的A柱結合將帳篷立起來之後,其它的就都很順手,很直覺的搭設了。





特別是SP的帳其實管子和布套的顏色都有配對防呆,





紅色配紅色





黑色管穿進黑色套





藍色管插進藍色套。





一陣子的穿插之後,帳篷就成型了





然後該綁魔鬼沾的部份固定起來





再把營繩營釘都拉一拉,外帳就大功告成啦







SP TP770-R 附很多條有調節片的營繩,長短都有,很方便。







剛搭好的TP-770R,在樹林間這大地色系的帳篷設計真的是與週圍的美景融為一體啊。



接著就是最簡單的內帳處理了,直接扣環掛上去就完成了,看了一下手錶,整整搭了一個小時。





感謝小明和我一起研究怎麼搭設這個帳篷,還有星期天一大早也是你和慶豐的幫忙我才能夠準時「透早」離開營區啊,真是太感謝了。





即便之前已經把教學影片看了滾瓜爛熟實際上場搭設還是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我想多練習幾次後應該可以漸漸的縮短時間。





買了一塊超大的地墊和我的TP-770R作搭配,顏色以及尺寸都選的很好,對於這塊地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觀看之前的超大地墊開箱文





我個人超滿意這塊地布。





有了地布整個露營的風格就可以完全不一樣,大家可以或坐或臥的用身體與大自然土地作最親密的接觸。





天候狀況佳(不下雨)的時後完全整天就可以在地墊上活動,非常方便而且不太佔空間的一款露營必備裝備。





喜歡這種席地而坐閒話家常,喝咖啡聊事非的感覺。

 





白王蟲圖片出處:正露玩網誌

梅森當初在考慮要敗入這款帶著美麗蝴蝶袖的龜帳之前其實也非常的心儀一款由內湖撒野推出的台灣限定版「Nordisk Reisa-白王蟲」,
白王蟲和SnowPeak 小烏龜帳同樣有著迷人的身段。





二款帳篷在頭部出口與主帳體連結的部份都設計了上掀的雨遮,側面附有迷人的蝴蝶袖加大遮雨面積,而且在帳身的側門同樣都設計可以開啟進出。





白王蟲甚至在尾部開口也有同樣的設計等於是前後雙開加大了不少的使用空間,而且白王蟲的白色科技棉帳布真是太毒了看一眼就讓人很難忘記那優雅的身影。





不過白王蟲因為是台灣限定版本售價近9萬元台幣,考慮再三之後還是先入手約一半價格的Snow-Peak-TP-770神龜帳。







搭完帳篷已經11點多了,肚子好餓,





沒搭篷的小朋友在營區跑跑跳跳,玩坑洞陷阱、躲貓貓大家也都早早就餓了。





楊家餃子是我們外出露營時的良伴





真是方便快速又好吃的一餐,感謝小明家大老遠帶來營地。







小玉煮的COSTCO蛤蜊濃湯好好喝,大人小孩都喝好幾碗,加點鮮奶味道一定更棒。





吃飽到營區各地晃晃,這是下層A區旁邊的沙坑。





我們家兒子都六年級了竟然還是抵抗不了沙坑的誘惑,約了棟一棟一起去玩沙。









上層營位







從上層營位看樹林區





上層營位看出去的VIEW 風景





上層營位的廁所,用柴爐,我個人很愛燒柴的味道





上層營位也看到一些露營車的進駐







中層營位





從營區入口可以看的到區分的上中下層營位





這是我們的森林區中其它人的帳篷。





大家的帳篷各有特色





官老師家的客廳帳上的掛飾真是可愛





我們森林區與下層的A區共用廁所







我們森林區與下層的A區共用廁所





下層廁所分男浴室以及女浴室,男浴室這邊有三間廁所三間浴室,洗澡時還算充裕沒什麼排隊。









下層溶廁所同樣是燒柴爐供應熱水





下午營地主人帶我們去獵人步道散步,也作了簡單的導覽,







非常原始的步道,行走其中感覺是在 discovery 頻道才能見到的原始森林樣貌,非常值得一走。





沿途都是高聳入天的大樹,走在樹林中顯得人類渺小,





什麼時後人類才能學會如何好好的和大自然共處,不任意破壞。









陽光射入樹林中,產生各種美麗的光影變化







在森林中看到很多這個是芋頭嗎? 原住民好像有在採這些作物,有砍過的痕跡。





走一圈從森林裡出來約一個小時,步道直接出口就是接回我們的森林露營區。





小朋友走的口很渴,一回到營地每個人都去拿冰涼的飲料來喝。







再過二天是棟媽生日,我們帶了蛋糕偷偷的給她一個 suprise 。





祝妳生日快樂。







棟一棟很開心的把媽媽的名字給吃了





走完獵人步道肚子也有點空虛,再填點好吃的黑森林蛋糕補充熱量,蛋糕配咖啡絕配。





大家都到齊了,那就先來張簡單合照吧!





夜晚天冷,火鍋吃起來又暖又舒服,且非常容易準備





這晚有麻辣鍋、泡菜鍋還有白湯鍋。





大家都吃的很高興。







吃完飯小朋友又窩回我的客廳帳下棋、看書聊天。





大人們喝酒聊天打屁。







我則是扛起了腳架和棟爸四處看看是不是有適合夜拍的地方,個營地的天際線真是遼闊,而且沒有什麼光害。





深夜當大伙都把客廳帳內的燈光熄滅了之後,抬頭仰望天空即可見到滿天的星斗。





星星真的超多的,天空真的超廣,我的11-16mm超廣角鏡頭都無法將天空的一半裝入啊。





拿起腳架想要曝星軌,不過北方那面剛好有路燈爆亮的,所以放棄了。







拍完星星回到營地我也加入飲酒聊天的行列,大約十一點大伙通通熄燈睡覺,這夜非常好睡,新帳篷 SnowPeak TP-770R 防風又舒適,躺下去沒有幾分鐘就帶著幸福的笑容睡著了,期待下一回的露營。







 



【營地資訊 】

營地名稱:起初露營區

本次營位:樹林區(有棧板)

手機上網:中華有4G訊號傳輸快、遠傳無訊號偶有零星GPRS

無線網路:無 WIFI

廁所衛浴:廁所及浴室在沙坑旁

水源供應:山泉水

電源供應:電源插孔遠 (拉延長線)

洗手檯數:約10篷共用1槽

營地費用:1000元一篷

清潔費用:無

門票費用:無


官方網站:起初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