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樂哈山露營搗麻糬之夜@五峰白蘭部落【第六十六露】

樂哈山露營搗麻糬之夜@五峰白蘭部落【第六十六露】

半年前到五峰鄉白蘭部落的「尤外營地」露營,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往山上的方向健行胡亂逛的來到了樂哈山走了一趟石頭步道,巧遇了正在帶露營客人走步道順便解說生態的營地主人曾奶奶。


她是一位幽默風趣樂天知命的泰雅族原住民, 有了這一面之緣當下我們就預訂了幾個月後的本週活動。


樂哈山和巴棍以及浮雲杉林這幾個營地露營好像夜裡都有現場搗麻糬的活動,因為起鍋不久的糯米置放在巨型的臼中,經過杵打了一陣子之後愈打愈熱(摩擦生熱)而且黏度也隨之提高,


可以一個人搗麻糬也可以二個人各拿一支杵交互著打麻糬,我之前試過搗麻糬要花很大的力氣。


同時二個人交互打時還要有一定的節奏感才能配合的好,夏夜其實挺熱的再這樣動一下瞬間就滿身大汗了。


據說以往的山地原住民姑娘在選老公的時後,就是選那種打麻糬的時後力氣最大協調性最好的男人。




 

那夜樂哈山曾奶奶帶著大伙打麻糬邊打邊講些典故,這現打出爐的麻糬又熱又Q,沾點花生粉就十分美味,小朋友們都好愛吃啊(感謝田哥的美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