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苗栗野宿谷露營區.營地露營記錄【第53露】


苗栗野宿谷露營區.營地露營記錄【第53露】





苗栗露營區大家比較熟悉的區塊應該是泰安鄉雪霸國家公園一帶,圍繞著耀婆山附近有好多優質的營地,如 鑽石林逸世界石水坊 等是很棒的熱門營地,每次要泰安露營前就會在山下的清安豆腐街飽食一頓才上山,這週來到了苗栗的苑裡以及三義交界處的『野宿谷』露營區,交通非常方便下中山高三義交流道15分鐘可以抵達營地,不像泰安鄉的營地需要跋山涉水才能一親芳澤,是想到苗栗露營又不想花太多時間開車的好選擇。



 


營地資訊 】 


營地名稱:野宿谷


訂位電話:0975-860756、037-744249


營地位置:苗栗三義交流道15分鐘時間


本次營位:第一樓草地營位


手機上網:遠傳3G有訊號可上網


無線網路:無 WIFI


廁所衛浴:廁所在第一樓草皮區


電源供應:電源插孔在營位後方


營地費用:700元一篷(草地)








苗栗三義這個區塊整體的露營活動熱度以及營地密集度不若泰安知名,較少看到有露友討論或發表相關的露營心得,直到前一陣子三義新興營地「半月灣」在朱雀前輩以及雲豹家族披露介紹了新營地「半月彎」之後才讓這個區塊熱度整個提昇上來,獨到景觀以及妥善的營地設施規劃,吸引了大批露友搶訂半月彎,聽說訂位已經直接滿到年底了。







以我這幾年露營下來的經驗,我覺得營地經營能否成功其實交通便利性不是最大的因素,因為不管是位處偏遠深山或是距離都市很近的營地其實都看過很多成功經營人氣長紅的例子。





偏遠山區營地因較少人工開鑿痕跡加上迥異於平地的多樣性地貌,對於露客來說這種天然景觀資源是十分有吸引力的,而不具備這種先天景觀優勢的營地就要更花費心思的規劃以及營造露營區專有的特色並完善各種軟硬體設施及管理,最好是能融入一些具地方特有的人文體驗活動如導覽解說或是各式DIY課程,相信也是有機會發展成為熱門營地的。





『野宿谷』露營區位處苗栗苑裡以及三義交界處,我個人感覺離三義來得近一點,因為下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之後我小迷路了一下,大約也只花了二十分鐘就進到營地大門了,『野宿谷』位於苗130線道旁,這個營地有個優勢就是離三義最熱鬧的木雕一條街市區挺近的,露營兼走訪老街。

 






對於台灣本土雕刻藝品有興趣的露友們,露營時可以順道安排行程參觀街上的各式特色店家,可能是受了老爸早期收藏很多的原木藝品,梅森個人從小就是原木控,超愛這種木製傢俱以及木雕藝品,三義這個地方對我來說非常的有吸引力。





這次梅森帶著久未參加露營活動的父母還有小姨子及友人共四篷,來到這個隱藏山林之間離塵不離城的山谷營地拜訪。





預計二天一夜的露營行程結束後可以加碼參觀營地車程十分鐘的三義木雕博物館,還可以順道嚐三義的道地小吃美食如金榜或是賴新魁麵店。

 





整個營地大約有42個營位,分為一樓20營位的大草皮區以及二樓10營位的小草皮區還有最高層12營位的3樓木棧板區,草地區都是七百元一篷。





位於第三層的3樓木棧板區價格稍貴一篷是1000元,包含了一個有遮雨篷的睡帳區以及客廳區。





這個區塊的視野最好且木棧板有附桌椅以及遮雨篷,對於新手或是想要簡單露不想要帶著一堆家當出門露營的朋友來說是挺適合的營位。





像上圖這頂藍色的帳篷家庭,簡單帶上一頂帳篷+睡墊睡袋,簡單煮個火鍋就可以體驗露營野外生活,他們連客廳帳都沒有帶,反正下雨的時後就把睡覺的帳篷拉一半出去,就留半個客廳空間也夠一家人用了。







其實一開始老婆原本計劃要訂的就是這個最高層的3樓木棧板區,因為有帶一篷不常露營的小姨子一家(新手沒什麼裝備),若是遇到下雨有營地的遮雨篷會比較方便。





不過我們家因為近期升級裝備買了雪花的新的帳篷SP-TP770 會挑場地,無法搭在有頂篷的營位,所以是直接選在離入口大廁所最近的一樓大草皮區,也還好這二天的氣候都很穩定沒有遇到下雨的狀況。





第二次搭帳順手多了,這次只和我老婆二個人在沒有其它壯丁的協助下就把帳篷順利搭設完成了,不過帶了老爸老媽還有小姨子一家人,老人和一堆小孩所以很多玻璃或是瓷器及易碎的有FU佈置小物都怕打破不敢拿出來,看看我客廳帳內後方堆積如山高的衣服。





有FU的露營應該是要長成這樣子的啊,那堆衣服收掉再加上二隻宇宙人質感馬上升級,這張圖是2015/01/31在白蘭部落的尤外營地拍攝,嚴重拖稿中,發文速度已經跟不上露營的速度了。





車子可以在帳篷旁暫停下貨,不過搬好裝備之後要將車子開到廁所後面的停車場,這是好的管理因為這樣子小朋友才有比較大的活動空間。





營地的廁所外牆上的塗鴨用色非常大膽。





男女分隔的浴室





進去的洗手檯





有二個獨立的小便斗





浴室以及廁所總共有六間







雖然有蓮篷頭,還是建議露客們 自己帶臉盆進來接水後再洗澡,以避免太熱燙到太冷感冒。







整體來說浴室很乾淨。





營區內的露客守則,請大家確實遵守







營地主人澎小姐是位十分熱情大方的外省人,聲音十分有特色,而且笑聲特別洪亮,會一篷篷與露客們嚧寒問暖話家常,和她聊天完全不用擔心會有冷場的狀況會發生,上圖我老爸被澎小姐妙語如珠逗的挺樂的。





和營主澎小姐聊了一下營區狀況,這個營地是由一群對在地有感情且希望能透過經營露營區以及特色民宿的方式起到一個社區再造的功能,吸引顧客願意走入這個苗栗苑裡鎮的蕉甫社區,帶動當地的發展。





可能是年底的關係有些公司安排在假日吃尾牙,大家都沒空露營, 感覺當天營地挺空的,中間這一層草地營位區全空,整個營區大約就十來頂帳。





其實對我來們這種常常在露營的人來說場地是愈空愈好,最好是只有我們四篷包場 ,那晚上就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天也不怕吵到別人了。





聊聊天一下午很快就過了,這次露營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試用一款由瑞士廠商提供的睡袋,才在想今天溫度有點高怎麼測試睡袋的功能。





想不到時間愈晚氣溫下降的愈快,天都還沒有黑就覺得要再多加件外套了,這件Bergstop CozyBag 睡袋非常好用,梅森試用了二個星期之後發了一篇挺認真的開箱試用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心得文連結「點我看:BERGSTOP CozyBag 超好用瑞士「變身」睡袋【露營睡袋推薦】」。







這次露營由二位阿媽當主廚,一旁女兒以及媳婦都幫忙洗菜還有準備鍋具。





天冷吃火鍋全身暖呼呼,好準備又吃不膩,老媽吃素十多年,所以青菜豆腐也是不能少的,晚上一鍋羊肉爐買便的,另一鍋素鍋的湯頭就用這蕃茄來提味。





桌椅不夠用怎麼辦? 澎小姐說可以去入口處鐵皮屋旁的休息涼亭借用木長條椅還有桌子。





幾個大男人把這個木桌扛了過來,這樣大家晚餐就有餐桌可用了。





澎媽媽煮的羊肉爐真是不腥又香甜,帶骨的羊肉超好吃啊,是知名的團購買來的湯底,下次問清楚團的資訊再分享給大家。





我媽媽一個人吃素鍋,簡單的蔬菜豆皮加上番茄提味就很美味了。





等電鍋的飯跳起來大家就吆喝者開飯囉。







隔壁的鄰居們也都在料理著拿手的好料





天氣冷焚火台用來取暖也可以順便用來熱湯





晚上就靠這鍋熱湯就配了二碗飯啊





吃完飯我就把焚火台拿出來,天氣太冷了要取暖





順便烤一些蕃薯吃





吃完身體有比較熱大家就窩在我們家的客廳帳玩跳棋





而我穿上Bergstop的可以自由行動的睡袋滑手機





愛怎麼動就怎麼動不受束縛的變身睡袋真是好用。





這次露營酒伴都沒有參加,所以我也沒帶酒,就直接把攝影腳架拿出來夜拍幾張營地的夜色分享給大家欣賞。





簡單分享一下在野宿谷亂拍的幾張營地夜色景緻,那一天氣候很棒,下午甚至有點熱。





不過到了晚上氣溫驟降,沒什麼水氣、霧氣所以天空很清澈,新帳篷 SP-TP770R還在適應中。





可能是覺得新帳側面看起來像烏龜得很有趣吧,不自覺得多按了幾下快門。





上層有棚架的營位非常方便,每個營位都有一塊睡帳棧板以及一塊客廳棧板,不過買了新帳之後,因為會挑場地,有的棧板搭不進去,所以我變的愈來愈愛草地營位了。





野宿谷一個交通方便離三義交流道20分鐘車程,離市區也不遠的營地,來這裡露營可以安排去三義木雕博物館走走,三義市區也有很多美食可以順道享用。



 





二天一夜的野宿谷露營我覺得挺不錯的,之前有看到朋友說廁所的熱水不太熱,我特別去看了一下是電熱試的,只要錯開時尖峰大家共用的時段,我是覺得水溫挺熱的。







還有網友說道這個營區三樓上層營位車子開上去時很吃力容易輪子打滑,我試開了一下二輪傳動的車一下就上去了,問了營主才知原來是地面整個都重鋪上水泥了,因此變的不易打滑了。





營區種了很多的香蕉樹





還是芭蕉?





也有很多動植物生態





下次再來我要把我的SP770搭在第二樓的草地營位,這一層也有桌椅可以使用,比較可惜的是和第一層一樣草地沒有養護的很好都枯黃了。







◎營地收費:



‧3樓木棧板區(含桌椅):1000元、1車1帳(5人內) 共有12個營位


‧2樓草皮區:700元、1車1帳(5人內) 共有10個營位 


‧1樓大草皮區:700元、1車1帳(5人內) 共有20個營位


 




◎交通路線:

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下接台13線→往三義木雕街方向前進→經7-11前紅綠燈路口左轉往三義木雕博物館方向→接苗130線往苑裡方向→台130線11K處見指示牌下坡左轉產業道路即達






◎地理位置:

苗栗三義與苑裡交界處,距離中山高三義交流道僅10分鐘即達/苑裡交流道僅15分鐘






營業電話:

037-744249、0975-860756


營業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蕉甫里蕉甫1鄰3號(苗130線11K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