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正宗韓國人蔘雞.韓式蔘雞湯食記.2014韓國慶州行

正宗韓國人蔘雞.韓式蔘雞湯食記.2014韓國慶州行




其實韓國的料理真的吃的不是那麼習慣,一堆各式生鮮蔬果製成的生冷泡菜,若是想要吃熱食在慶州大概就是豬肉湯飯、韓式烤肉、石鍋拌飯或是來碗熱呼呼的韓國人蔘雞吧,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韓式蔘雞湯。







不是我亂說的日韓國的朝鮮文寫的這道菜名稱就是朝鮮漢字「蔘鷄湯」(삼계탕),據導遊說他們把吃人蔘雞當作溫補食療來享用。







正宗韓國人蔘雞採用的是還沒長大的童子雞,每個碗裡面就剛好是一整隻的稚齡的嫩雞,然後將雞內臟腔室都清空之後塞入腹中塞入糯米、佐以紅棗、薑、蒜等配料最後加入最重要的配方人蔘。







經過長時間的悶煮,讓所有的食材氣味融和一體,在上桌食用的時後會加入蔥、鹽和胡椒等調味。





 




稚齡的嫩雞經過長時間的悶煮之後所有的骨肉都已十分軟嫩,甚至有些骨頭已經燉煮軟爛稍加咀嚼就可吞下肚。







事實上這韓國自古流傳下來的名菜蔘雞湯確實是有溫補滋養的功效的,雞肉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補虛益智的功效,然後在《神農本草經》書本有記載多加食用雞肉能夠「通神」意思就是可以讓人頭腦更清楚變的更聰慧,而加入人蔘燉煮的蔘雞湯則是有大補元氣的功效。





來看看古人對於蔘雞湯的功效說明能夠固脫生津、安神、適用於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氣血津液不足等症,看起來就是身體虛弱日夜操勞的朋友多吃可以改善體質,快速的恢復疲勞。







這正宗韓式人蔘雞湯,小編覺得挺好吃的,不過我們家二個兒子在雞湯上桌之後看到碗內是一整隻的小雞,又聽導遊介紹說這是一隻來不及長大的小雞時,二兄弟就一起說不想吃,後來好說歹說二人才吃了一點點。







導遊說這參雞湯用未成熟的童子雞長時間的炖煮,肉和骨都十分軟嫩基本上用韓國的韓式扁筷就可以非常容易就把蔘雞從中挖個洞之後將內骨分離方便食用。





當然不免俗的不管在韓國任何一家餐廳吃的是什麼料理,反正餐桌上永遠都看的到各式各樣的泡菜。







不過在韓國幾天待下來,對泡菜的接受度我也愈來愈高了,甚至會有泡菜不夠要續盤的狀況出現過。





我覺得雞腹中的生米已經熟成軟嫩並且吸附了大量的湯汁精滑,因此吃這個參雞湯重點就是在那個湯汁以及吸附很多湯汁養份的白米粥。







韓式人蔘雞湯中雞肉的部份反而因為養份都被提練出來了,所以雞肉在蔘雞湯中的重要程度是次等的。





還有吃蔘雞湯的季節中國人和韓國人也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人習慣在立冬的時後補冬,天氣冷就來鍋麻油雞或是燒酒雞或是人蔘雞等養生補冬。







韓國人的習慣和中國人恰恰相反,他們習慣在夏天喝蔘雞湯,因為夏天天氣熱再吃這個熱食會把體內中的汗水帶出來。







古時後的韓國人認為這人體的出汗就是在排毒,透過在很熱的大熱天喝下這熱蔘湯之後體內不好的東西才會隨著汗水排出,而這些吃進體內的蔘雞湯養份才能在體內墊底讓人更加的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