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16台北萬金石馬拉松.全馬完賽心得

2016台北萬金石馬拉松.全馬完賽心得


非常幸運2016台北萬金石馬拉松幸運中籤,不過這一場萬金石馬拉松跑的真是非常的心虛,最近這兩個月因為工作上轉換新跑道,晚上也利用時間上英文課, 幾乎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可以練習跑步。


開賽前兩個月跑步累積總里程數不到40公里,一度萌生退意,不過牙根一咬還是順利完賽,感謝老天2016 萬金石馬拉松全馬時限內 5:34 平安完賽,差六分鐘就被大會關門了,真是有驚無險啊。



原本的安排是這個星期全家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露營區搭帳篷露營,開賽當天才可以睡的比較晚不需要大老遠的從土城開車過去了,人算不如天算20週年不見的老同學舉辦同學會,就這麼湊巧 聚餐日期剛好就是2016萬金石馬拉松賽前之夜


 老同學聚會當然重要不是就把老早就預定好的露營區訂位取消,這樣也好比賽前一天晚上大魚大肉多補充一點高熱量高蛋白食物,讓身體多儲存一些熱量,畢竟一場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跑下來也是要消耗 2千多大卡的熱量。


比賽之前的夜晚老同學見面聊天比賽前夕緊張的心情平緩不少,感謝好友春哥帶的約翰走路綠標,好喝又順口,回家後完全不會頭痛,床上躺平沒多久就睡著了,一覺直到凌晨3點40分手機設定的鬧鐘響起才起床


一般來說比賽的前一晚通常我是緊張的睡不著覺,這一場比賽能夠順利完賽,我想充足的睡眠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起床穿上賽服,開車前往金山翡翠灣福華渡假大飯店前面的比賽會場,不到5點就已經到達會場,我發現開車前往比賽的朋友挺多的,這麼早抵達會場停車位竟然一位難求,我的車子停的地方距離會場大約有兩公里那麼遠,而且還要付100塊停車費。


來到會場全程馬拉松的C區集結點, 熱身等待著出發,心裡想著能跑多少算多少, 還好老天爺賞臉昨天看氣象預報今天北海岸大約有40%的降雨機率,整場賽事跑完天空就是只有陰陰的並沒有下雨。



擔心氣象預報的下雨情況可能會弄濕鞋子,隨便帶了一雙練習跑鞋就出門了,前一陣子買的美津濃 Mizuno Wave Rider 18 戰鞋沒能陪著我完成這場賽事,跑完才發現左腳大姆指內側起了水泡,難怪跑步過程左腳一直覺得很不舒服。


六點半準時鳴槍出發,台北萬金石馬拉松的全馬賽道規劃就是從萬裡出發途中經過金山再到石門完成21公里後折返,前21公里以及後21公里是一模一樣的路線,出發沒5分鐘就經過一個一兩公里長的隧道


心裡面想真是不妙回程的最後三公里要在悶熱的隧道裡面跑步,讓我想起台北馬拉松以及渣打台北馬拉松好像回程快到終點的時候也都有經過類似的隧道, 快跑完了才碰到隧道真是讓人有一種跑不完的錯覺。


整場賽事跑下來發現補給非常的充足, 差不多每隔兩三公里都會有一個補給站,



最棒就是有看到兩個補給站有提供Energin能量快飲補給包,對於全馬賽事進行到後期的體力恢復幫助很大。



前面21公里花了快兩個半小時才跑完,然後我覺得最累的是21公里到30公里這個階段,心裡就會開始浮起為什麼不報半馬就好的念頭,訓練量不足發現大腿小腿隱隱約約快要抽筋的感覺一直浮現,我想是整場賽事的補給甜食比較多,除了鹹餅乾之外幾乎沒有看到鹹的東西,大量流汗代謝掉的鹽份需要補給不然會一直有抽筋的感覺,下次還有機會跑全程馬拉松我一定要帶上鹹梅子,補充流失的鹽份。


萬金石馬拉松雖然主要的路線規劃是沿著海岸線進行,不過中途也有一些上上下下的起伏,印像中好像有經過一個獅頭山,這一段緩上坡還挺長的,我和很多跑友一樣在上坡的路段就採取大步前進,下坡的時候才開始起跑。


差不多30公里後我就覺得大腿與小腿都不聽使喚的一直有抽筋的感覺湧現,跑量不足的後果只能用跑走法來度過這最後的10公里。


最後看到剩餘5公里的牌子,完全燃燒起我的鬥志,配速拉回到7公里的水準,旁邊有一位50多歲跑友提醒我剩下最後的五公里雖然還有將近五十分鐘的時間,還是要認真的衝一下,才有機會在大會規定的時限五個小時40分鐘內順利完賽不被關門 。


然後他提出希望最後五公里可以一起陪跑衝線,感謝這位前輩的帶領,讓我最後五公里沒有失去鬥志順利完賽


不得不說最後兩公里的終點線之前的隧道對我來說真的是地獄,不過也我有衝破地獄的大門才能迎向最後的光明,上圖終點衝線前照的,真是氣力放盡。


然後晚上的時間五個小時又34分,比起二年前2014貢寮馬拉松初馬完賽時間進步了快要一個小時,真的很高興兩年來的跑步練習確實讓我的身體素質變得更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