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LINUX 亂碼檔案名稱如何砍掉? 用 inode Number 來砍吧

LINUX 亂碼檔案名稱如何砍掉? 用 inode Number 來砍吧

 


前一陣子有個小困擾就是有時後在 UNIX LIKE的作業系統上面看到有些透過FTP亂體上傳的檔案名稱竟然是亂碼,這可能是編碼的問題,不過這種亂碼的檔案有些竟然很難砍,因為在UNIX 或是LINUX 要砍檔案的時後必需要用 rm 指令接上要砍的檔案名稱,不過那個檔案名稱是亂碼,有些亂碼亂的很徹底就算是用複製貼上的方式也沒有辦法完整的複製那個亂碼檔案的檔名,沒有辦法打出檔名更別想要把檔案砍掉。






 


想砍檔不能用檔案名稱的時後要怎麼辦? 朋友教了一個很不錯的辦法就是用ls -i的方式查看檔案的 inode number ,然後如果你的unix like系統的find指令支援 -delete 這個參數,就可以直接用  find . -inum (inode number ) -delete 的方式來砍掉某個指定的檔案。

 





 



若是你的UNIX LIKE系統的 find 指令不支援參數 -delete 的話那就必需要用 -exec rm -f {} \;的方式來砍檔案,例如下列指令就可以順利砍檔喔。


find . -inum 12345 -exec rm -f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