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天空BLOG文章備份復原搬家到 Blogger 作業啟動

天空BLOG文章備份復原搬家到 Blogger 作業啟動

想起天空 Blog 心中著實有份很濃厚的情感,從2005年9月份發了第1篇文章之後就像是被下了降頭似的停不下來,直到2018年10月份蕃薯藤YAM天空宣佈結束大部份Blog站台營運事業,我在天空平台的發文才算劃下了句點。



這段長達13年的時間,一直保持著每週發文5~10篇的頻率更新,因此天空倒閉之後我驚覺備份出來的文章竟達 4000 篇。


照片的部份因為當初天空標榜的就是不限流量的無限制圖片上傳為口號,大家用天空都是拼了命的上傳,反正當作免費雲端照片備份硬碟用就對了,這期間我上傳了7萬多張照片近 68.1GB ,很驚人,後來反省想想應該也就是類似這樣的無節制濫用上傳資源,最終拖垮了整體天空BLOG網站的主機效能。


YAM天空從2013年開始我就覺得網站愈來愈不穩,2015年起網頁回應速度開始慢到離普,愈來愈頻繁以及長時間停機維修作業、站內文資料砍半消失、大量照片出現包子圖示,天空離墳墓越來越近,直到2017年大改版把所有好用的功能全部拿掉,再來就是直接限制USER無法放上Google Adsense 廣告代碼,然後直接就宣告不玩這個服務了叫大家搬家。


網站總瀏覽人次在 Google Analytics 後台統計數據超過一億人次,有滿長一段時間是天空流量最大的Blog,每年三節都會收到天空寄來的賀禮,每年也都定期參加 Google 舉辦的 Adsense 合作伙伴聚會,也學習到了更多廣告配置的優化。


早期投入網站「經營」的部落客鑽研各式 SEO,網站搜尋結果排名優化手法算的上是一門顯學,大家拼了命的最大化搜尋引擎導引而來的熱門關鍵字流量,流量愈大廣告收入愈豐厚。


在搜尋引擎進化之前確實有一陣子SEO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搜尋引擎核心的不斷進化,各種想要捉弄它的想法都愈來愈難實現,影響更大的一點是youtuber 廣告的崛起相對的也稀釋了網站內容Content類型的Adsense 獲利能力。


好像扯的有點太遠,回到網站的備份還原話題(跳一下)
以前懶惰或是說太一廂情願的相信天空不可能會倒,所以發文時從來沒有想過要再開一個備援網站同步發一份 Mirror 備份,因此現在光是想著要把這四千多篇的文章文搭配的完整恢復到這個Google Blogger Blog 我就頭皮發麻了,因此從去年10月一直拖延到現在我才終於有心情想要來 Restore 所有的天空 Blog backup file.


今天花了近一個小時手動編輯文章把2009年東眼山露營活動記錄(第一露)文章復原,大致上有了一些心得,我已經想好要怎麼寫程式來批次修改原始備份文件搭配 Google Blogger 的新圖床位置了,等程式寫好自己也測試的順手之後再來分享給同樣有需要將天空BLOG備份匯入到Blogger 有問題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