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2014釜山家族旅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2014釜山家族旅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正宗韓國人蔘雞.韓式蔘雞湯食記.2014韓國慶州行

正宗韓國人蔘雞.韓式蔘雞湯食記.2014韓國慶州行




其實韓國的料理真的吃的不是那麼習慣,一堆各式生鮮蔬果製成的生冷泡菜,若是想要吃熱食在慶州大概就是豬肉湯飯、韓式烤肉、石鍋拌飯或是來碗熱呼呼的韓國人蔘雞吧,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韓式蔘雞湯。







不是我亂說的日韓國的朝鮮文寫的這道菜名稱就是朝鮮漢字「蔘鷄湯」(삼계탕),據導遊說他們把吃人蔘雞當作溫補食療來享用。







正宗韓國人蔘雞採用的是還沒長大的童子雞,每個碗裡面就剛好是一整隻的稚齡的嫩雞,然後將雞內臟腔室都清空之後塞入腹中塞入糯米、佐以紅棗、薑、蒜等配料最後加入最重要的配方人蔘。







經過長時間的悶煮,讓所有的食材氣味融和一體,在上桌食用的時後會加入蔥、鹽和胡椒等調味。





 




稚齡的嫩雞經過長時間的悶煮之後所有的骨肉都已十分軟嫩,甚至有些骨頭已經燉煮軟爛稍加咀嚼就可吞下肚。







事實上這韓國自古流傳下來的名菜蔘雞湯確實是有溫補滋養的功效的,雞肉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補虛益智的功效,然後在《神農本草經》書本有記載多加食用雞肉能夠「通神」意思就是可以讓人頭腦更清楚變的更聰慧,而加入人蔘燉煮的蔘雞湯則是有大補元氣的功效。





來看看古人對於蔘雞湯的功效說明能夠固脫生津、安神、適用於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氣血津液不足等症,看起來就是身體虛弱日夜操勞的朋友多吃可以改善體質,快速的恢復疲勞。







這正宗韓式人蔘雞湯,小編覺得挺好吃的,不過我們家二個兒子在雞湯上桌之後看到碗內是一整隻的小雞,又聽導遊介紹說這是一隻來不及長大的小雞時,二兄弟就一起說不想吃,後來好說歹說二人才吃了一點點。







導遊說這參雞湯用未成熟的童子雞長時間的炖煮,肉和骨都十分軟嫩基本上用韓國的韓式扁筷就可以非常容易就把蔘雞從中挖個洞之後將內骨分離方便食用。





當然不免俗的不管在韓國任何一家餐廳吃的是什麼料理,反正餐桌上永遠都看的到各式各樣的泡菜。







不過在韓國幾天待下來,對泡菜的接受度我也愈來愈高了,甚至會有泡菜不夠要續盤的狀況出現過。





我覺得雞腹中的生米已經熟成軟嫩並且吸附了大量的湯汁精滑,因此吃這個參雞湯重點就是在那個湯汁以及吸附很多湯汁養份的白米粥。







韓式人蔘雞湯中雞肉的部份反而因為養份都被提練出來了,所以雞肉在蔘雞湯中的重要程度是次等的。





還有吃蔘雞湯的季節中國人和韓國人也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人習慣在立冬的時後補冬,天氣冷就來鍋麻油雞或是燒酒雞或是人蔘雞等養生補冬。







韓國人的習慣和中國人恰恰相反,他們習慣在夏天喝蔘雞湯,因為夏天天氣熱再吃這個熱食會把體內中的汗水帶出來。







古時後的韓國人認為這人體的出汗就是在排毒,透過在很熱的大熱天喝下這熱蔘湯之後體內不好的東西才會隨著汗水排出,而這些吃進體內的蔘雞湯養份才能在體內墊底讓人更加的健康。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韓國慶州佛國寺遊記.2014韓國家族之旅

韓國慶州佛國寺遊記.2014韓國家族之旅




二十多年前外公往生之後,老媽就改吃素食常年吃齋唸佛到現在,唸佛到底好不好,我覺得她唸佛吃素以後除了身形變的比較瘦弱之外,整個人身心都變的很開朗也比較愛笑。





學佛後她遇到不如意或是挫折不會再往牛角裡鑽,所以我們全家包含我二個兒子在她的帶領耳濡目染之下也都歸依三寶親近佛法。






這次安排的2014年韓國家族旅行,因為老媽吃全素所以行程中的餐廳導遊都有特意安排素食料理給她吃,行前老媽一直推拖拉說帶她去吃飯不方便或是沒什麼好玩的出國浪費錢之類的。





雖然不方便,不過父母年歲漸大,還是要趁走的動的時後多帶他們出門走走看看,不然以後年紀更大了想走都走不動了啊。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韓國慶州「佛國寺」也是老媽出發前看了行程表之後最期待到訪的一個景點。





我常打趣的和她說,全世界她最感興趣的行程應該就是日本京都吧,因為京都團有那種五天四夜的行程全部都是走佛寺廟宇的團,她應該會很呷意,每天都可以和佛菩薩打交道。




韓國我是第二次來,幾年前到國首爾覺得到處都是現進新穎的大樓,感覺就是比台北東區還要再整齊進步的一個現代化都市,不過到是沒有對這個城市留下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不過這一次到訪的韓國東南部第一大城慶州,千年古都果然呈現的是一種完全異於首爾的風貎。





慶州從公元前 57 年至公元 935 年為新羅國的首都,其實就把慶州想像成是中國的西安古代的長安那種感覺





在慶州有非常多的歷史古蹟之保存了下來,其中小編本文要介紹的佛國寺可是一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著名佛寺。






佛國寺(불국사/Bulquksa)建造於公元 535 年,在這麼長的歷年以來持續不斷的擴建,面積最大曾經是目前規模的10倍以上







這種古寺廟最怕的就是火災,木造建物加上每天都要燒香,你看看中國從古至那有多少木造寺廟或是宮殿被大火燒毀。





這佛國寺也曾經受到很多次的火災燒毀以及重新建造,現在看到的佛國寺只有石造牆基的部分是以前的舊建物保留下來的,其它部份都是1974 年後重新建造的。







以下是維基百科查詢到的韓國佛國寺資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B%E5%9B%BD%E5%AF%BA







佛國寺是位於韓國慶尚北道的一座佛教寺院。寺內的多寶塔,釋迦塔,藍雲橋和兩座金銅大佛等7個文物被列為韓國國寶。





1995年,佛國寺和位於其東部的石窟庵一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佛國寺被認為是新羅佛教藝術的經典, 佛國寺建於新羅第23代王法興王15年(528年),當時被稱爲華嚴佛國寺或法流寺。





據《三國遺事》記載,佛國寺為751年新羅景德王的宰相金大城為紀念父母所建立。






佛國寺整個工程在774年由新羅王室在金大城去世後完工,並命名為佛國寺。歷經壬辰倭亂將佛國寺及其全數寶物燒毀。





佛國寺寺院在高麗王朝期間和朝鮮王朝早期曾重修。1592-1598年,萬曆朝鮮戰爭時期,木製建築被燒毀。





1604年佛國寺再次被重建,之後又經過擴建和不斷的重修。據說1910-1945年朝鮮日治時期日本人曾對寺院進行重修,但無記錄表明工程完工,反而寺內的一些貴重的寶物在這一時期丟失。







1966年,二戰和韓戰結束後,佛國寺被部分重修。1969-1973年,朴正熙對佛國寺進行了全面的重修,使其恢復成目前的情況。現在佛國寺知名的石頭建築都是新羅時期的原有建築。